記錄德國納粹在二戰時種種殘暴行為的電影及紀錄片不計其數,許多導演希望透過電影或改編真實的故事的方式,讓人們面對歷史錯誤並避免相同的情況再次發生,而『奧斯威辛集中營會計』則是真人真事的紀錄片。

image

在一開始先簡單說明奧斯威辛的背景

奧斯威辛集中營位於波蘭名為奧斯威辛的小鎮,集中營於1940年德國納粹份子希姆萊所建造,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集中屠殺現場,估計有110萬~130萬人在此被殺害,其中90%為猶太人,此集中營於1945年由蘇聯解放。

 

(以下有雷,斟酌閱讀)

劇情提要:

奧斯威辛集中營會計是在記錄前納粹軍官葛勒寧(Oskar Groening),在二戰期間於奧斯威辛集中營擔任會計,被控謀殺罪,在長達多年的判決過程中,片中拍攝出集中營的倖存者、德國法院、國際研究納粹的學者與當事人格勒寧的看法及心境,中間也描述到過去與納粹相關的政治人物審判及戰後德國政府在處理時具有瑕疵等問題,也提及到為何要再重啟對前納粹份子或在集中營的工作者的審判,乃因爲在2011年,當時91歲的德米揚紐克(John Demjanjuk)也因擔任集中營守衛被判刑,整部電影雖然在多個人物中切換,卻不至於混亂,可以從多人的身份及角色中更全面的了解事件。

 

觀後心得:

每每看完這類型的紀錄片,沈重的心情難免,但這回因為紀錄片記錄了不同角色的視角,讓我也有不同的思維,可以從更多角度去思考歷史,從前納粹軍官葛勒寧到受害者的立場去看待。

對於葛勒寧這位審判的主角,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他是人人口中殺人機器體系的一員,從影片的拍攝手法感覺他是自願加入納粹,對於那些殘忍的手段也十分認同,從有一些說詞中好像也顯示出他沒有認為自己曾經的作為是有錯誤的,然而他對他筆友信中提到的及在法庭承認過往納粹所做的事,讓我覺得這個人有些矛盾,所以我一直推敲不出他的真實想法。同時,我也思考了如果我們今天位於他這個角色,在年輕時需要做出選擇,為自己認同但不一定正當的政權作事,心中道德的那把尺會如何?以及面對別人的生命權和自己的生存、工作權時會如何權衡?還有在老年時突然要面對40年前所做的行為被審判時的心情會如何?雖然說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所做的選擇及行為負責,但又有多少人是真的能做到?所以即便我不認同葛勒寧的作為,但我認為他的心理素質是強大的,沒有避諱地說出那些曾經在集中營期間所做的事。

image

 

再來是對於德國政府在戰後的作為,過去我一直認為德國政府是抱有虧欠及內疚的心在面對,因此對於他們在處理納粹的歷史給予讚賞,但這部紀錄片完全顛覆過去的思維,甚至有點衝擊。在德國戰敗後,有許多審判跟納粹有關,但那些審判真的有帶來正義嗎?答案從影片中可以略知一二,片中提到了許多組數字,我印象中非常深刻的其中一組是6000被審判的納粹份子中只有124處以終身監禁,而又有相關法律可以假釋,造成真正處罰的效果有限,甚至有許多人完全不需要為自己過去那些殘暴的殺人行為負責。會有這樣的結果審判有幾個原因,其一為有些政治高官也曾是納粹份子,因而政治間的瓜葛勾結導致他們需付的刑責較為輕微,再者是德國政府想在戰後趕快恢復原本的生活及經濟,花太多心力不見得是民眾所要的,因為當時也有許多德國國民自己或親人都也是納粹陣營的一員,因此過多的審判會導致民怨。後者是可以理解的,但我想在看完電影後,會讓人反思在戰後追求經濟的同時,是否也看見了那些待釐清的歷史事實及受難者的正義,然而會很悲傷地說,經濟與正義很難在同一時間平衡的,只盼我們除了追求經濟,也能一步一步實現正義,片中也有提到德國的法院後來是如何看待及處理的。

 

最後,則是倖存者的部分,片中有一個橋段是一位名為EVA MOZES KOR的女士,她與其他片中的受害者不同,選擇接受過去,原諒那些納粹份子,在審判的法庭與葛勒寧擁抱及對話。我認為曾經被納粹迫害的人,無論原不原諒都沒有對錯之分,留下的人承受的更多,她選擇原諒令人動容,透過開啟兩方之間的對話,解開仇恨何嘗不是面對的歷史的一種方式。這篇想以片中的一句話作為句點,『沒有歷史,就沒有回憶,沒有回憶,就沒有未來,如果我們不從過去學習,我們會重複犯同樣的錯。』我想會這也是為什麼會有如此眾多的紀錄片、戰爭片,就是期盼現代人能從歷史中學到教訓,避免重蹈覆側。

image

文末同樣附上令我有感的畫面

image

(這是納粹期間頗為人知的畫面,一名納粹份子拿者槍對著抱著嬰兒的母親,讓我不禁想起在中東地區戰爭時無差別掃射婦女、兒童的情景,願有天我們的世界不在有如此痛心的事情及畫面再發生

image

 

(這是一位倖存者在事後回到當時的集中營,對於遲來的正義有感而發)

 

奧斯威辛集中營會計目前仍在Netflix有放映,但於6/30下架,對於集中營議題想更了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溫蒂玩樂癮 的頭像
    溫蒂玩樂癮

    Wendy's playground

    溫蒂玩樂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